不平就不平

一心向学。瞎开坑,就写着给自己玩,目标:努力勾搭太太!

给《纪念》的(很短的)长评

给 惊艳全场的my梨劳斯@无名垃圾  的一篇长评



“因为我会来找你。”

《纪念》是一个真实但不平淡的故事。我真的很喜欢这篇,喜欢到我一个不怎么看港片、明知大家都在安利偏梗着头不吃的人,终于想要去把《春光乍泄》补上了(。

同人本身就是基于原作人设创作的故事,更多的可能是偏向于幻想更blingbling发光的忘羡,很少会有这种用笔描绘出仿佛他们就是我们,就是在残酷现实中蹉跎生活的某一代人,这种感觉。

他们的人生就是不同时代背景下,和我们一样普通的、汲汲大众的人生。

魏无羡活在90年代的香港,是个会抽烟酗酒、会半夜醉倒在家门口、会疲惫、会边拼命奔波边浑浑噩噩的普通又孤独的青年人。但同时,他也会为昏暗的街角点明一盏永明的路灯,会在工作后满头大汗地吹空调时候想着也要给他和蓝湛的家里装一个,会拼命同时打各种各样的工只为了带蓝湛出国旅游。

魏无羡不是温室养大的娇花,更像路边野蛮生长的杂草,挣扎着向着未来蓬勃生长。蓝忘机大概就是他赖以生存的雨露。那个对于同性恋偏见至深的年代,他就敢大大方方地承认并且勇敢告白,是我们羡没错了。

蓝忘机本是家里呵护长大的小少爷,却因少年时的一场心动自顾自跑到香港,只为了期望能在他乡的某个转角遇到一个人。蓝二哥哥一直是个执拗的人,深情且克制,在这个故事也是一样。

我深深记着蓝忘机在接到魏无羡电话抱怨说“好累”的时候,在那边痛苦于自己的无能,掰折了一只笔,却只能哑着声音告诉他“坚持一会”。人生实在是没有那么多心想事成,悲哀无奈才是真实的常态,不论是经济的还是社会舆论风气的,他们面临的都是现实残酷的挑战。万幸他们不会因为外界的困难而互相折磨放弃彼此,生活总会慢慢变好。

文章最后,程蝶衣在狱中和他深爱的霸王自刎诀别,张国荣和唐先生纵热烈深爱仍阴阳两别,而蓝先生和魏先生到了荷兰,拥有了永远幸福的平淡生活。

蓝先生和魏先生是那个时代侥幸的少数,但我和年轻的他们一样相信,生活总会越来越好,深爱的人总会相遇和幸福。




推荐BGM:
《我们一起离开吧》my little airport

是首短小的粤语歌

评论(7)

热度(70)